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黃金甲

Posted on Jan 4, 2007 by Chung-hong Chan

雖然過新年前看了,但今次講的內容和電影無關係,只不過是想不到Title隨便選一個。套電影其實很適合老外睇,令他們了解到根本沒有中國威脅論,因為中國人會威脅的都是中國人,包括親兄弟老豆同老母。
要講的,是另一些問題。
在Office眼見某醫生的手提電腦死硬碟。此手提電腦是一台Centrino電腦,頂多年幾兩年歷史。硬碟就出現Bad sector死機。Windows XP管不了,我幫他用Linux的ntfsclone將整個硬碟內的資料dump出來。可是仍有些dataloss,他說有很多相片不見了。
硬碟我覺得和海底電纜一樣,是一些強大、令人倚賴,但出事就會引致很大災難的科技。之前eMac壞硬碟,因為硬碟用了三年,係時候報廢。現在的硬碟,頂多三年命,最差的甚至年多就死了。再加上人類沒有原因地對硬碟科技錯誤投資過大的信心,令大部份人都不會有backup的習慣。幾百元買個硬碟來換事小,資料損失事大。由其是現在數碼相片如此流行,硬碟死,即是相片都會流失。不像以前就算相片發黃,還有底片「揸手」。
蘋果的Time machine是不錯的做法,Backup是無需用戶插手,只要插個硬碟便可。但未有Time machine之前,我突然很想Backup家中幾台Mac內的資料。原因之一,是我預計家中其中一個外置硬碟,好似就快到期。

p.s. 我想聽聽大家的backup習慣,偷偷師。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