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Kuru與Gajdusek

Posted on Nov 7, 2006 by Chung-hong Chan

本文可能引起讀者情緒不安,屬於黑暗科學史,請家長陪同子女收看。
(這個故事真的很Dark很Gothic,食飯前後真係唔好睇!)

今次講的不是Kururu,而係Kuru。
Darkman兄在本部落格留言,道:

又如果有一兒科專家既研究可以防治一切兒童絕症,但呢位仁兄背後係專門虐殺小朋友既連環殺手,又點?

這個故事是回應這個留言的。
話說Kuru是一種腦科病症,患者會出現很多明顯的腦部退化的病徵,例如視力減少、不能控制面部表情等等。到最後,腦部退化到不能站立,吞嚥困難,最後死亡。眼利的讀者可能發現,病徵有點像俗稱瘋牛症的克雅二氏症(CJD)。沒錯,下文會講到。
Kuru主要出現在新幾內亞的一個只有八千名島民的小島。在上世紀六零年代時,此症殺了千多名島民,即是八個人內有一人被此症所殺。由於澳大利亞太接近新幾內亞,西方社會也怕此病會不小心由新幾內亞流入澳大利亞,再傳播到全世界。於是乎西方社會突然十分關注這個致命病症。很多醫學研究人員都深入新幾內亞,研究Kuru這個神秘疾病。當中包括一位名為Daniel Carleton Gajdusek的匈牙利裔美藉醫生。
曾有不少人想解開Kuru之迷,指出Kuru是遺傳病、病毒傳染病等等。但Gajusek的研究隊伍反對這些說法。他發現,Kuru症死者以女性、兒童和長者為多,年青力壯的男士較少。他根據這個線索,懷疑新幾內亞這一幫人有一些異常習俗,而Kuru是和這習俗有關。Gajusek最終發現,這一幫人有食屍的習俗。而在這個社群,男人的地位比較高,他們在食屍時會分到較好的部位,例如人肉。而女人、兒童和長者,卻會分到腦部、骨頭等等部位。他認為Kuru是經過食用患者死屍的腦部所引致。因為這個發現,新幾內亞政府禁止食人肉,Kuru病症也都即時消失。Gajusek的發現,令他獲得1976年的諾貝爾醫學獎。Gajusek當時沒有發現病源為何。近年才知道,Kuru是由死者殘留在腦袋的朊毒體*傳播。
正當Gajusek成為科學界的巨星之際,突然爆出醜聞。有人發現Gajusek曾將新幾內亞的男童帶回美國,明顯是和科學無關。當這些兒童在美國長大成人之後,他們控告Gajusek曾經在新幾內亞性侵犯他們。而將他們帶到美國後,繼續進行侵犯。聯邦調查局以兒童色情罪控告Gajusek,他最後被判入獄19月。

* 朊毒體,英文叫Prion,是微生物(細菌、病毒、真菌、原生動物等等)之外的一種病源體。Prion沒有生命,只是一些零碎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會破壞正常蛋白質生產,引致身體出現問題。除Kuru之外,CJD都是由Prion所傳播。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