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節目「最緊要正字」,除了有兩位女性及一位黃姓文化人,還有鬍鬚叔叔同靚女教授。在解譯成語故事的時候,做講解的,不是教授,甚至不是博士生,頭銜是「小姐」。原來是H大中文系的研究助理。
看到「研究助理」四個大字出現在公仔箱螢光幕,心底突然出現一陣溫暖感。對上一次在公仔箱聽到「研究助理」四個大字,是某次新聞,講某大的一位研究助理被大浪捲走失縱了。
我十分認同無記/H大試行找這位研究助理向公眾講解成語故事。因為研究助理,很可能是對現況最了解的一位。
藝術家和中五10優狀元的分別,是藝術家愛用Right Brain,他們帶給你的,是一分感性,一張大圖畫,用圖畫、符號講故事;中五10優狀元給你的,是由現代教育阿Oten給他的必中貼士照背,他能給你感性嗎?他能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他人嗎?
數年前的IT潮,有工具、有書本的知識,當然再加一些幸運,你就能夠發達。簡單的說,是Left brain致富,個人幾Nerdy都可以。
N年後的今天,Left brain的工作已經全數outsource到Bangalore,你現在要的,是Right Brain。你可以將Bangalore回來,已經分析過的數據正在說的故事,用正常人明白的語言,告訴給正在考慮用一百萬入觀X湖高球會的老闆知道嗎?
四書五經,書其實在這裡,要找一件物件的出處不難。要你講「曲突徒薪」的出處,可能你會找Google,找到是出自《漢書》,你甚至可以將那一條原文Copy and Paste出來。這是科網潮爆破之前,可以發達的進路。現在要求的,是你將「曲突徒薪」的故事講一次,甚至講一個現實生活,甚至時局上可以應用的例子。例如,研究助理其中一項工作,是曲突徒薪。對於那位可以上電視的研究助理姐姐,這是給妳最佳的Right Brain訓練,請珍惜之。
之前的兩篇文章,其實是想試試自己講故事的能力。情理兼備是這一行最高標準。我很想和人傾談這些東西,只不過別人聽到是學術性的東西,就已經退開三尺。諸位能夠忍受這些文章,本人實感萬幸,也感謝大家的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