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Bill Gates

Posted on Jun 16, 2006 by Chung-hong Chan

繼假冒地理信息學者之後,今次是公共衛生。本來想講霍金,但霍金在香港的招待,除了連對病人的基本專重都沒有的傳媒攝記,將霍金當成霍啟剛般狂閃閃光燈亂影一通,以及有傳媒人仕問他作為英國人,為何聲音生成軟件卻帶有美國口音之後(他是用Mac OS的Bruce),我想他都不會想再來香港這個前度大英帝國殖民地。由於霍金近日已經被一眾低智慧生物所凌辱,我作為低智慧生物的一員,我不想試圖去解讀他的論說。只希望霍金保重身體,繼續為物理學界作出貢獻。
返回正題,公共衛生。
Bill Gates決定在兩年之內,退位讓賢,不再當Microsoft的Chief Software Architect和主席,退位後將會全力搞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有點像其同僚Paul Allen,Paul退休後都是資助太空科學研究,其中一個成果,是一架可以載人的太空飛機。
說起Bill Gates這個人,我就想到無線電視劇。無線電視劇永遠有一個Sterotype,就是愛玩電腦的角色,其偶像定必是Bill Gates。可能因為做編劇的人仕只認識Bill Gates這個IT人。不能不服Bill Gates的是,蘋果、HP、IBM多年轉了多個掌舵人,Bill Gates二十幾年仍是Microsoft的話事人。真正愛電腦的人,絕少會視Bill Gates為偶像,我想視Kevin Mitnick為偶像的電腦人會比Bill Gates多最少十倍;反而一眾商業人仕,會視他為學習對像。
他公司的產品、營商方法等等都受人非議,但唯一一件事,是沒有被人所非議,就是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這個基金,是資助世界衛生科學研究。現在各大學、藥廠,研究主力只會是一些富人疾病,例如心臟病、肥胖、糖尿、陽痿、骨質疏鬆等等,因為研究這些疾病的成果,差不多一定可以商品化,賣到富有的西方國家。反而一些窮人病,例如瘧疾、下痢、下呼吸道感染甚至缺乏營養,沒有太多人願意去研究。也因此,現存時的瘧疾藥物已經因為抗藥性而失效,新的瘧疾藥物研究進度又太慢。就算此方面有任何的研究成果,窮困國家的人都沒有錢去購入這些物品。另外,也有很多社會科學、政治甚至地理的因素,例如非洲太熱,又沒有太多地方有電力,沒有電力就不能夠冷藏疫苗,故此疫苗失效。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就是資助這一類的研究。例如減少瘧疾、減少愛滋病、增加營養吸收,甚至不用冷藏的疫苗等等。作為一個大慈善家,我欣賞他,故此我呼籲大家請不要再向他掟蛋榚。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