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理工

Posted on Jun 5, 2006 by Chung-hong Chan

知不知道MIT的畢業生,已經開設了四千間國際企業,每年會有一百五十家新的企業,是由MIT畢業生開設。這四千間國際企業,最少製造了一百一十萬個就業機會,而且這四千間企業的總營業額高於200億美元。比泰國的國民生產總值還要高。(Source: MIT: The impact of innovation)
我倒想知道,香港理工大學培訓了多少個CEO,開設了幾多間新的企業,製造了幾多個就業機會,控制了多少的國民生產總值。可惜,香港似乎沒有這樣的數據。我最少知道一個人,就是我部門的GM,母校和我一樣。
其實在讀書時,對這家母校沒有甚麼Attachment。就算到了今天,都只是將母校視為一間underdog。就像無線亞視,港大中大是無線,理大城大是亞視。這是一種偏見,最少這可能是大部份港人的偏見,也是各大慈善家們在選擇捐獻時的偏見,也是AL學生選科時的偏見。
其實你讀甚麼大學不太緊要,最緊要不要默守成規,原地踏步。Crossover(專業的字眼叫做Cross-discipline),才會成功。你不會Crossover,就不會有新的東西推出來。Biochemistry, Bioinformatics, Computational biology, Biophysics, Medical informatics, Geoinformatics,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等,都是Mix and match之後生產出來的新事物。我認為我腦子裡有很多Mix and match的idea,只是我不懂得sell,而且我的部門,似乎只會做一些單一介別的研究。工作分得太散,每個人都只是一粒小齒輪,就像安心做同一樣的工作,沒有甚麼錯失,就可以永遠的做同一個工作,直至被炒的一刻為止。
我很想努力地學習電腦、統計、經濟、政治,加上我的biomedical背景,可能有所作為。我也希望在我的工作被outsource而被炒之前,可以sell到我的big idea。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