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Flat World

Posted on Apr 20, 2006 by Chung-hong Chan

The World is Flat這本書,剛得知這本書的Critic都幾mix。不少行內人覺得這本書很廢,例如經濟學人、衛報和San Francisco Chronicle批這本書批到一文不值,講Globalization講得不及其他專書深入,不像一本經濟學甚至任何專科書本。我作為一個Outsider,覺得幾好睇。就好似批評科普書不夠深入,因為科普本身就是不深入的科學書。正如這本The World is Flat,是寫給我這些Average Joe看。
我仍未讀完。但作者講到所謂的Globalization 3.0(即是甚麼都可以由已發展國家outsource到發展中國家)的推力,當中包括柏林圍牆倒下(意指共產主義在國制政治舞台消失),電腦及Internet/Netscape的發明等等。在講Internet的一段,不段強調Internet/www/e-mail等等是一個Open Standard。
今早繼續包呦頸精神。工作間有太多用Access來建立的中央Database,我實在頂不順。原因是Query好慢,辦公時會間長年有最少十個人Query這個DB,增刪的時間很長。
這是我不能夠改變的,因為Data Guy已經不是我了。我是沒有話好說的,頂不順也只有忍。而且可以用Database慢來作藉口,偷偷懶也可以。
好了,到了我想開發一個Research Database,是專給我負責的Project用,由於用的人只會有我自己,以及未來的一條o靚(無錯!我將會收o靚)用,是100%的圍牆花園。我決定用OO.o的Base或LiveOIO(要是有台廢機可裝Linux做Server的話)。工作的地方已經向微軟買了Cooperate License,用Microsoft Office是絕無問題的。用FOSS,這明顯是向大眾傳遞一個「吹咩」的訊息。我堅持,我負責的Project一定要用Open Standard的Database,因為個Database在我手後,絕有可能我會由Windows XP轉去Linux或FreeBSD甚至Mac OS X。
可幸的是,我不用向我的上頭解釋為何不用Access。否則又要用甚麼資料自由呀、公開標準呀(在他們眼中只有Access呀、IE呀等等才是標準)、開放源碼呀、乜呀、物呀作為抗辯的理由,講完一大輪因為他們理念上只有Access,都係會叫返我用Access。
世界平坦,同一工作可以在Silicon Valley做,也可以在Bangalore或大連做。正如Database,可以用Access做,也可以用Base/PostgreSQL做。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