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反對政改方案與反對政改方案通過

Posted on Dec 22, 2005 by Chung-hong Chan

其實,我反對政改方案的內容不全面,沒有普選時間表;但不反對政改方案通過,由其是政府過去兩星期放晒水,給泛民主派議員下台階之後。權行利益,在香港這個政治現實底下,政改方案暫時已經算是最民主的了。這是一個騎牆的意見,但政治有時就是要騎牆,死硬支持、死硬反對,就會形成今天的局面。
要求政改方案有時間表,是The Best;但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是Second best的選擇,有繼續討論的餘地。而現時的情況,是The worst,現時不但07/08無普選,就連201x年也有難度。(就算你罵我這個農民相信政府的FUD,我也是這樣說的了)
據我知所,議員在會計界、醫護界所做的意見調查,都是偏向支持通過政改方案。議員今次投反對票,如何向選民交待?突然覺得,這可能是一個有計劃的「支持度謀殺」,政府可能早知道如此方案會流產。無論這個方案通過與否,根據這個由煙剷策畫的conspiracy theory,得益者是政府。通過的話,行政立法關係可望修補,曾特首甚至可成為香港民主普選的策動人,一洗董時代被迫要就行政長官產生辦法進行人大釋法的污名;不通過的話,可以繼續前董時代的經濟民生主導的政治方針,懶理甚麼政制發展。背黑鑊的是泛民,又可一挫民意高企的泛民銳氣,甚至為親政府派別增加民意基礎。當然,代價就有如前董特首的年代,行政立法關係繼續決裂,再生一個破局。
突然想到,John Nash的Nash Equilibrium,可以用曾特首及許司長,甚至電視廣告的黎明常常掛在口邊的四個大字,叫做「顧全大局」來總結之。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