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無題 Vol 1

Posted on Jun 6, 2005 by Chung-hong Chan

今期流行Podcast,其實自己早在九九年已經試過類似的玩意。當時只有一種流行的網上音樂檔案,叫做Real Audio。當時做的東西叫做錄音,壓ra,做ram,放上網。
第一次做網上電台的網站名叫luv.radio。聽眾不多,完全貫切失敗者的形像。後來,我姐wylie加入做節目,專播本地及外國的另類音樂,節目名稱叫作Second Impact。由於比較另類,有一定Market,收聽率很好。而我的節目,是沒有人聽的,故此不提也罷。如果你聽過的話,Sorry,曾在數年前令你的耳朵受罪了。
後來和另外幾個人組成了一個網上電台,叫做hiradio.com。當年仍未流行webhosting,webhosting的費用每月可高達數百元,根本和現在數十元不可比。擁有自己的domain name,當年我是web master,多麼的威。威的背後,是一個中七生要背著web hosting那條數。最後由於沒錢交webhosting費用,網站內容和 domain name,全數被web hosting公司收回。
聽說hiradio的舊人已經再另起爐灶,改名hiradio.net。看看他們的history頁,看到一個被遺忘的網名SS,而且有一句(給SS: 見我們請聯絡),我想和那些人說,SS這個人已經死了。看到他們現在發展良好,SS這個人也不想阻頭阻勢。之前hiradio.com的不順利,可能因為由SS這個人管理,完全貫切失敗者的形像,故此他只好自殺死了。
在hiradio.com的年期,做過所謂的六四轉播,當時我...不,那個SS,拿著一個三十元在鴨記買回來的小咪,以及一個MD機在六四晚會現場錄音,完全貫切失敗者的形像,極為low tech,錄出來的東西以噪音和人叫囂聲為主,完全聽不到主持說甚麼,又或丁子霖/王丹在說甚麼,但仍是照上馬,照放上網。現在看到hiradio.net已經可以得大會支持作現場直播,可說是可喜可賀。
hiradio.com網站結束,入大學,情場失意。當時搞電台的心未死,再加上正值Para Para高峰之時,而且網上電台的技術開始成熟,有Shoutcast等等民用的Streaming伺服器軟件,故此當時搞過一個叫DND radio的東西。看看diaryland的舊entry,也找到點點的資料。收聽者主要為Paralist,最高峰試過有十多二十個人同時收聽。Shoutcast有一個問題,就是知道有幾多個人在聽,到這個電台的後期,常常有0人在聽,也即我在對空氣說話,完全貫切失敗者的形像。很是低能。
由這一刻開始,我知道我根本不是做電台的材料。
轉戰文字,可是,都是完全貫切失敗者的形像,也都是失敗的。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