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T.S.S.

Posted on May 3, 2005 by Chung-hong Chan

昨晚是養魚業協進會天后寶誕的晚會。
每一個行頭都有一個神保佑著。例如三行工人會拜魯班,而看天做人的行業,例如漁農業,甚至一些新界圍村,都拜天后娘娘。我不知道我的那一行有沒有甚麼神明保佑。我是受醫護的神管轄,還是統計學的神管轄?
我的出身是農民,我的父母是以「耕塘」(即是魚塘養魚,可能你食過的部份本地淡水魚,是我家魚塘的出品)養大我們五兄弟姊妹。以前還有養鴨,但因為太多的環保條例而結束了。聽說現在香港已經不再有人養鴨。
也因為我是被農業養大的,故此我一點都不介意我的出身。
昨天的晚會,在一間十分傳統的酒樓舉行。很老實說,香港的漁農業根本就是夕陽工業,自知是不可能在這個晚會上找到年紀匹配的人。參與者平均年紀估計達六十歲,都是新界養魚業的老行專。
不會在晚會上看到西裝和洋服,只有拖鞋和二手煙。在紅燒乳豬和兩大熱葷之間,都有拍賣,新界話是做「叫野」、「投野」。這個有如魚欄叫賣的拍賣,除了有金金銀銀拍賣,也有一些拜過神的祭品,如有一個人般高的香,可以祝福你弄璋的「生仔薑」,以及那條「長紅」。那條長紅可以保佑生意順景。看古惑仔電影,這條長紅是洪興和東英兩社必爭之物,最後叫價可達數十萬。注意,買的只是這條紅布的象徵意義。養魚業以前,這條長紅可賣到幾萬,可惜,這幾年只賣得二三千。
n年前,當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這個晚會有單車之類的東西拍賣,會為單車改一個好聽的名字,如「鵬程萬里」,年紀少時家中的單車多數是在這個晚會投回來。可是,出生率下降,這些東西已經不再見到。

* * *

今天收到這樣的一封e-mail

Dear Apple Customer:

On behalf of Apple, we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to participate in a follow-up web survey regarding your recent telephone call to Apple Sales Support.

Your perspective is very important to Apple and the AppleCare team. All information you provide will be treated in accordance with Apple's privacy policy and will be used solely to improve our support programs and product offerings.

Our goal is to better understand the varied reasons that customers call Apple Sales Support so that we can better improve the helpfulness and quality of our customer service...

我只想到:They suck shit!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