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說說Mute這個Label

Posted on Apr 21, 2005 by Chung-hong Chan

九十年代中葉,愛聽外國非主流音樂的人,可能是受黃志淙的影響,很多人都會話自己愛聽某個Label的音樂。可能是AMK樂迷的人最常見的例子是:「我愛聽4AD」,另一個類別是Rock類的會說自己愛聽Sub Pop, Geffen。但如果你說你愛聽Epic, Virgin, Parlophone甚至寶麗金飛圖(也許你說新藝寶仍有一點點型),你就不夠有型。就算你明明是聽Blur, Sex Pistols, Peter Gabriel和Chemical Brothers,也不會說自己聽Virgin。因為這些Label也有Janet Jackson, Phil Collins, Spice Girls之類的pop音樂(黃志淙會說這些叫做「pop野」)。反而4AD, Sub Pop, Geffen等,是沒有甚麼「pop野」的,所以好型,而且包含了你愛聽的音樂類型。
我其實甚麼狗屎垃圾也聽。很少會和別人說我愛聽甚麼Label。但如果要選一個Label的話,我會說Mute,是現在的Mute。
另一半送了Moby的新碟給我,正如Nikitac所言,的確是聽出耳油,有如Kraftwerk帶著The Beatles玩Pink Floyd的歌。碟二的Ambient以Hotel為主題,真的有點像Brian Eno以機場為主題的大碟。Moby就是屬於Mute的。
另外,我也喜歡Mute的大路選擇如Goldfrapp, Prodigy, DM,小路選擇有Pole。而他們的Techno部門Novamute也有如Richie Hawtin a.k.a. Plastikman這一類的Minimal Techno怪傑,完全是我的那一杯茶。Novamute本來也有Luke Slater,推出過Love和Wireless兩張我十分喜愛的唱片,Wireless那種電力狂放的令我想起順耳版本的Aphex Twin,但他的第三張唱片過戶到Mute推出,電力減少了,有人唱歌,故此我不太喜歡。但Luke Slater的dj album是不容錯過的。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